6.25.2008

Autumn






單色調(有人也許會喜歡說灰色調)是我偏愛的色調,
不是為了"為賦新辭強說愁"而用它來搞些莫名其妙的憂鬱或哀愁...
其實我在大學時期就用了很多的單色調,
這甚至引發有些半吊子同班同學質疑我是否色盲, 或對色彩毫無敏感度等等諸如此類莫名其妙的問題.

顏色本身是有個性的.
顏色能暗喻或明喻各式各樣的情緒;
在一定的程度範圍裡,
不同的顏色能帶給作品不同的表情.
它是繪畫語言裡的一部份,
不是全部,
如何運用端看畫家的創作意圖與目的.

單色調成為我作品主調的原因,
是因為我的題材專注在一些不起眼
無顯著"個性"的物體,
用最簡單的表達方式, 包括簡化造形, 簡化色彩...等等.
用最原始, 沒被變造過的材料, 例如, 膠帶或紙張, 運用它們的物質性, 它們的樸質性, 來做為我創作當中簡單的語彙; 從"簡單"中試著萃煉出一點我自己所謂的美感, 或者反射我印象裡的美感經驗, 透過寫實的方式與觀者產生一些連結與交集. 

運用顏色對我而言, 只是讓作品從"現實"中又回到了"虛幻", 這也是有"寫實主義"以來, 絕大部份的畫家重複從事的工作, 所以, 單色調的使用對我的作品是具有相當的意義與重要性的. 雖然, "現實"與"虛幻"通常卻是一體的兩面.

畫面的形成往往來自我對自己生活經驗跟記憶的一種投射.
也許吧,
憑著自己這一點點乏善可陳的記憶, 何來繽紛的色彩可言?
單色調可能直接表現了我對人生大致上悲觀的態度,
尤其是這張Autumn,
膠帶與碳筆交錯的痕跡, 黑色被黃色襯托了出來;
膠帶或許不是重點, 重點或許是那背景的黑...
虛虛實實... "不確定感"間接主宰這張畫的詮釋.
人生的虛實不過就是這樣?
繁華若夢,
當然, 我相信, 在這一切虛情假意的人間世,
總有那麼一點什麼東西是'真'的,
可以細細回味.

Autumn, 2008, oil and charcoal on canvas, 130x100 cm